本科生招生

国际商务
日期:2021-04-21 08:51:55   来源:   浏览量:

(一)专业概述

1.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具有国际视野和再学习能力,具备完善的国际商务知识体系,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从事国际贸易、国际企业经营管理、国际商务谈判等实际业务以及策划、咨询和管理工作,能够熟练应用专业知识和外语开展跨国商务活动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2.研究内容

1)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与基础理论。

2)会计学、国际商务理论知识与方法。

3)数学、统计学理论和研究方法。

4)国际商务发展历史和现状及前沿进展。

3.学制与学位

1)学制4年。

2)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构架

1.核心课程

1)主干课程包括经济学、管理学。

2)主要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国际贸易学、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实务(双语)、统计学、组织行为学、国际商务(双语)、国际经济学(双语)、战略管理、计量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等。

2.实习和社会实践

本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包括军事技能、社会认知实习、劳动实践、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国际贸易实务实习、国际经济学实习、国际商务谈判实习、跨境电商实习、创新创业实践、国际物流学实习、论文写作与实践、毕业论文、毕业实习等。

(三)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

1.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在跨国公司、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政府机构从事实际商务业务、商务活动策划、国际企业管理、法律咨询、政策研究等工作,部分毕业生继续在国内外名校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成为专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

2.发展前景

国际商务发展面向国际市场,复合型国际商务人才具有开阔的视野,扎实的国际商务理论、实务和国际商法基础,掌握国际法规、国际惯例,并能较熟练地应用国际法规、外语开展商务活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四)学习本专业的优势与劣势

1.学习本专业的优势

1)本专业应用性强,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和训练学生的管理技能和决策能力。

2)本专业综合性强,注重管理学与经济学、哲学、社会学、心理学等理论和方法的综合应用。

3)社会对本专业的需求量大,职业前景广阔。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和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发展,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2.学习本专业的劣势

国际商务虽属管理学门类,但也涉及经济学、金融学、政治学等其他专业的知识,课程复合性较强。复杂的知识体系要求学生具备较高的学习能力和端正的学习态度。学生还需具备较强的洞察力与执行力,善于分析和解决国际商务和国际贸易领域内的实际问题。

(五)学生素质要求

1.基本素质要求

1)政治立场坚定,爱党爱国爱人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社会责任感和公共意识。

3)树立正确职业观,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

4)具有较高人文素养,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5)具备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具有健康的人格、积极的心态、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团队合作意识。

2.知识与能力要求

1)掌握国际商务专业的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与基础理论,具有熟练的商务实践操作和商务应用能力。

2)熟练掌握数学、统计学等专业学科的理论和研究方法,具有国际商务实践的数据分析能力和社会调研能力。

3)掌握国际商务专业发展历史和现状及前沿进展,具有国际商务的跨文化沟通及国际交流合作能力;

(六)我校此专业的特点和优势

1.具备良好的学科建设基础,就业优势明显

我校自2015年开始招收国际商务专业本科生, 国际商务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的专业之一。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100%,社会对人才的满意度达到97%,人才培养质量符合社会需求,且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2.师资力量雄厚,教学与科研成果丰富

本专业教学团队职称、学历、年龄、专长、学缘等结构合理,教学与科研能力较强,初步形成了以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的阶梯型教师队伍,其中高级职称及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占教学团队的51%。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国际商务学科理论体系,相关的教学成果丰富,为国际商务专业本科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学科支撑和良好的专业基础。

3.鼓励学生参与竞赛及产学研项目研究

目前,本专业学生参加的科技创新竞赛包括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并取得优异成绩。此外,鼓励学生参与老师主持的横向、纵向课题研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4.拥有完善的实验和实践条件

我校国际商务专业拥有国际商务专业综合模拟教学实训中心1个,拥有浙科国际贸易模拟教学软件,浙科外贸实务教学软件,浙科外贸单证教学系统软件,国际商务综合模拟教学平台,国际商务谈判模拟教学平台、南京世格SimTrade外贸实习平台、国际商务英语、国际结算等专业教学软件8套,总价值150余万元。

5.图书资料丰富

图书馆现有专业纸质藏书90多万册,订购报纸100多种、期刊1000多种,电子图书100多万种,购进了中国知网、超星数字图书馆、Web of ScienceSpringer Link等中外文数据库80多个。


关闭

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招生信息网 

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教学科研部

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223号

联系电话:0538-3076218 3079035

信  箱:kjxyzsb@sd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