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2021年智能装备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日期:2021-04-20 17:39:33   来源:   浏览量:

 

山东科技大学智能装备学院是由我校原直属机电工程系、信息工程系合并组建的全新工科学院,涵盖电气、机械、计算机、电子信息四大学科专业门类。

学院现设4个系、2个中心、3个办公室。拥有教职工138人,专任教师10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5人,具有博士学位42人,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36人,省部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3名、教学标兵8名。

学院现有“控制工程”、“智能装备工程”、“计算机技术”3个硕士招生专业。设有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其中网络工程专业为山东省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基础》是国家级精品课程,《过程控制工程》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另有省级精品课程14门。拥有山东省工业测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3个。

学院目前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共计3800余人。注重加强基础教育、技术技能教育和素质教育,采用了先进的教学手段,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本科毕业生考研率保持在30%以上;近三年我院学生在学科专业及科技文化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362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50项,二等奖1110项,三等奖237项,省级一等奖145项,二等奖359项;获授国家专利45项,获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4,发表学术论文136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高,得到了社会的普遍关注与认可,近三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居98%以上,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学院团委连续五年被评为五四红旗团委。

近三年连续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重点资助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   计划与合同经费突破千万元,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7项,发表SCI论文70余篇。获得各级科技成果奖10余项,出版(发表)高水平科研专著(论文)50余部(篇)。

学院先后与知名院校、省内外机电、信息等科研和生产单位以及相关高新技术企业或公司进行教学和科研合作,与英国、以色列等国家的相关学校及国际组织进行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并于2019年成功举办了第二届网络信息服务国际学术会议、2019年全国媒体计算与安全学术会议。

学院将秉承“惟真求新”的校训和“明德尚智、守正笃行”的院训,精心打造“智源”、深耕“智园”、巩固“智元”,与聪明人一起干明白的事,“智院”成就智者!Welcome to Intelligent Equipment College 

招生咨询电话:0538-3078203!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培养具有科学、工程和人文素养,具备电气系统分析与设计、智能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专业技术技能及其工程实践能力,拥有电气工程和控制工程领域的国际视野,能够胜任电气工程和控制工程领域智能化电气设备设计与制造、工业自动化智能控制系统设计与维护、供配电系统运行与维护等工作,按照“新工科”目标要求,以能力为导向,培养电气工程和智能控制工程领域的应用创新型人才。专业属电气类,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控制、传感与检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DSP技术及应用、嵌入式技术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论、运动控制系统、工业生产过程控制工程、现代供用电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及应用、高低压智能电器、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分析、机器人控制技术、微控制器综合实践、工业自动化系统集成综合实践、电气工程综合实践、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是一个强弱电结合,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交叉融合的宽口径专业。在中国智造大背景下,专业突出智能控制中的人工智能,将电气理论、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技术与智能控制技术用于解决电气与控制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毕业生可在电网公司、工矿企业、科研院所、电气设备制造及控制系统集成领域从事设计、开发、生产运行维护及管理、科学研究、技术支持等工作。

专业优势: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依托学院自有山东省工业测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门子-山东科技大学先进控制技术实验中心、泰安市工业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多年来造就了一只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教学团队现有专任专业教师3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6人,70%以上拥有博士学位,近五年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横向科研项目70余项,科研经费年均500多万元,拥有省级精品课程6门,其中《过程控制工程》2020年遴选为山东省一流课程。专业具有研究生推荐资格,优秀本科毕业生可以直接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过程装备设计、制造、开发、研究和技术管理能力,能在机械、控制、化工、能源、海洋装备、轻工、环保、医药、食品、劳动安全及质量技术管理等部门,从事过程装备的设计与制造、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设备检验、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等工作,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与创新精神、较强的学习能力和一定国际视野的应用创新型人才。专业属机械类,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制图基础、机械制图应用、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普通化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材料与热处理、工程流体力学、化工原理、热工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工程控制基础、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控制工程。

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多学科交叉专业,只要是与机械、控制和化工相关的单位,都是该专业毕业生的。您可以在机械加工与设备制造、海洋装备设计与生产等企业从事机械与设备的设计制造、工程设计、新产品研发等工作;也可以到化工、环保、轻工、医药、食品等企业就业,从事机械与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检修、运行管理、选型与改造等工作;还可以到石油、石化、天燃气等能源企业从事石油、天然气输送与加工设备的设计制造、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设备检验等工作,而在一些航空航天、航海等行业的科研院所也有过控学子们的身影。当然,您也可以考取与专业相关的公务员岗位,或者选择考研、读博继续深造,毕业去高校或科研院所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总之,您的选择余地之丰富,是其他很多专业所不能比拟的。

专业优势: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以及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三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学科为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立项建设项目,拥有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和高水平的科研平台,现有专任专业教师3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2人,博士13人。专业具有研究生推荐资格,优秀本科毕业生可以直接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网络工程专业

网络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网络工程专业思想和工程意识、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合作交流能力,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包括满足特定需求的网络系统设计方案、网络工程实施方案和网络运维方案,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按照“新工科”目标要求,以能力为导向,培养网络工程领域的应用创新型人才。专业类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离散数学、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数字逻辑基础、数据库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通信基础、路由与交换技术、算法设计与分析、网络安全、互联网协议分析与设计、软件定义网络、网络运维技术、网络系统集成等。主要实践环节包括劳动实践、创新创业实践、网络安全协议分析实训、网络软件开发生产实习、软件定义网络综合实训、网络规划与部署综合实训、网络管理与维护综合实训、网络工程创新技能开发实训、网络工程生产实习、网络安全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网络工程专业就业是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重点、网络安全为特色、网络系统开发全方位就业。毕业生可在IT企业的设计、集成、开发、管理部门,从事网络系统规划设计、部署、开发、运维管理或者网络安全服务工作,也可以在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网络软件等方面的技术管理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继续深造的方向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软件工程、信息网络、信息安全和电子信息等。

专业优势:山东科技大学网络工程专业是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专业群中的立项支持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2019年被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评定为“五星级”专业。专业在办学过程中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逐渐形成了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重点、网络安全为特色、网络系统开发为补充的专业培养模式。网络工程专业拥有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2人,博士15人。师资队伍具有较高的科研和教学水平,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及山东省科技项目5项。信息安全教师团队是山东省工信厅工业互联网安全应急处置团队。专业具有研究生推荐资格,优秀本科毕业生可以直接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信息工程专业

信息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信息处理理论、信息处理技术、信息系统等方面基础知识和工程创新实践能力,能在信息系统建设管理与优化、电子信息设备软硬件开发设计、电子信息系统开发测试与维护、多媒体信息处理、信号处理系统设计、通信系统等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和技术管理,具备解决电子信息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的应用创新型人才。该专业主干学科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相关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多学科交叉的专业。专业属电子信息类,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据结构与算法、DSP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与技术、信息论与编码、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智能信息处理模块主要课程有:数字图像处理、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机器视觉与应用;嵌入式技术模块主要课程有:物联网技术及应用、ARM原理及体系结构、嵌入式系统开发。信息工程专业强调理论和实践动手能力的有机结合,注重学生工程实践思维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该专业设计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有军事技能、劳动实践、课程实验、课程实训、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组成,实践类教学环节累计42周,学分占比26%

学生具备素养:培养的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质,具备较好的创新意识,具有复杂信息处理系统中的工程问题分析和设计能力,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备很好的沟通和交流能力,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清晰表达问题和解决方案的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和较好的国际视野。

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通过学习,学生应掌握本专业有关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学习和研究内容包括信号分析与处理,信息工程领域内的信息采集、编码、通信设计理论和技术。能够有效运用所学知识,在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软件开发、移动互联网等行业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产品设计与开发、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亦可在研究生阶段继续进行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物联网工程、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研究。

专业优势:信息工程专业课程设置遵循了国家本科培养建议培养体系,注重学科的完整性、科学性、可行性,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设置兼顾跨学科特点。理论课程体系强调夯实数理和自然科学基础。专业基础类课程注重理论和实践教学环节并举,专业课程注重最新、主流技术应用,突出实践动手能力培养。该专业结合我校办学特色和国内外信息技术领域发展趋向,设置了两个模块分别是嵌入式技术模块和智能处理技术模块,两个模块课程均强调新技术新理论与工程技术最佳结合,设置了综合性的实践教学环节,突出技术和工程实践结合,强调工程思维能力培养。目前,信息工程专业现拥有一只28人的高素质专业教师队伍,其中教授副教授16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比超过90%。该专业现设有电子电路、信号处理、通信技术、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嵌入式技术等实验室12个,拥有校级“创意创新创业”教学平台5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8个,与东华合创、浪潮集团、华清远见等国内外知名IT企业长期合作,联合开展导论课、实践教学课程深度合作。连续三年该专业就业率均不低于95%,研究生录取率30%以上,专业具有研究生推荐资格,优秀本科毕业生可以直接免试攻读硕士学位,部分品学兼优的毕业生被推免到山东大学、湖南大学、苏州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深造。

 

学院承办的第二届网络信息服务国际学术会议

学院承办的CSIG多媒体计算与安全学术会议

 

过程控制实验室实验装置

媒体对学生创新成果的报道

关闭

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招生信息网 

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教学科研部

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223号

联系电话:0538-3076218 3079035

信  箱:kjxyzsb@sdust.edu.cn